古地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简则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出版道德伦理声明 |  编辑部 |  English Version
编辑部公告
· 科技新闻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沉痛悼念主编冯增昭教授
· 致读者与作者
更多>>  
 
在线办公系统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ipad 移动阅读平台 New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按卷期浏览
 · 按栏目浏览
 · 全年目录
 · 高级检索
 · Email Alert
 ·
 
友 情 链 接
《石油科学》
石大期刊社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岩石学报》
《中国地质》
《China Geology》
《地球化学(英文版)》
《地球化学》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中国地学期刊门户网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第十五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胜利闭幕
 
        2018年9月15-17日,第十五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西南石油大学胜利闭幕了!
 
        在这个丹桂飘香、叠翠流金的九月,我们相聚在西南石油大学这所石油特色名校,参加: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层古生物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SEPM(Society for SedimentagyGeology)主办,西南石油大学、天然气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与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长江大学及四川省地质学会协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在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下,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经过三天紧张的大会学术报告和分组学术报告等学术活动后,圆满地闭幕了。
 
        在此,特向为本次大会成功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西南石油大学的领导及所有老师及青年志愿者致以衷心的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是本次大会顺利召开与圆满完成的保障。感谢你们为此次大会提供了热情、细致而周到服务!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你们的支持是大会成功召开的基石!
 
        这次会议是我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领域的又一次盛会,可谓是群英荟萃。与会代表来自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石油和煤炭生产单位、地质队、出版单位等60多个单位,共521位专家学者,与往届会议相比人数上有了新的突破。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639篇,大会学术报告11个,设立34个分会场,主题报告49个,学术报告322个,展示成果展板169个,展现了我国近2年来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研究与应用的新成果。
 
一、会议的主要特点
 
1、学术交流充分
 
        老中青学者的会议报告,涵盖了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岩相古地理、生物古地理、构造古地理、沉积学、遗迹学、层序地层学、储层地质学、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以及综合研究等。学者们不同学术观点的交流与碰撞,激发了广大青年学者献身学术、积极向上的活力和创新精神。
 
2、学术成果新,覆盖面广
 
        与会学者将他们在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观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分享。11个大会报告个个精彩,分别从源-汇系统、华南古大陆再造、欧亚大陆东南缘古地理再造、古气候及温室期与沉积、微生物岩、热事件与高热流、高流态沉积构造、四川盆地的礁滩沉积以及油气田开发中的沉积学研究多个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34个分会场的报告更是异彩纷呈,300多个报告各有特色,覆盖了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科的方方面面。
 
3、理论结合实际,指导性强
 
        本届会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绝大部分报告密切结合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实际,来自生产科研单位的报告更是凸显了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在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及指导意义,尤其是定量岩相古地理学在我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并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了重要成效,定量岩相古地理是古地理学“多科争艳”氛围中的“一科领先”。
 
4、青年学者基础扎实、成果突出
 
        本届会议有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令人眼前一亮。青年才俊们基础扎实,学术思想活跃,思路开阔,科研资料翔实,方法多样,富有创新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和认识,通过今后的实践与凝练,这些青年学者必将取得重大突破,为有中国特色的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理论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标志着我国古地理学和沉积学领域实力雄厚,后继有人。
 
二、青年优秀论文
 
        本届会议申请参加青年优秀论文评比的青年论文34篇,最后合格参评论文22篇,通过学术组评委严谨认真、公平公正、紧张辛苦的评审,最终还评选出了10篇青年优秀论文,并向青年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西南石油大学的谭程鹏博士代表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作大会学术报告,长江大学的钱文蹈博士代表优秀论文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三、关于下届会议
 
        经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学专业委员会研究,并将报兄弟学会同意,决定:第十六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于2020年由西北大学承办,第一号通知将于2019年10月发出。让我们2020年相聚于古都西安。
 
        再次感谢西南石油大学为承办此次会议所付出的一切努力!
 
        再次感谢西南石油大学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感谢您的辛勤劳动!
 
        预祝会后地质考察平安、愉快!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
 
2018年9月17日于成都

版权所有 © 2008 《古地理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0943号-15
地址:北京市学院路20号中国石油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96246 Email:Jpalaeo1999@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 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