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理学报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简则 |  期刊订阅 |  下载中心 |  出版道德伦理声明 |  编辑部 |  English Version
编辑部公告
· 会议信息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 沉痛悼念主编冯增昭教授
· 致读者与作者
更多>>  
 
在线办公系统
 · 作者投稿系统
 · 专家审稿系统
 · 编委审稿系统
 · 远程编辑系统
 · 主编审稿系统
在 线 期 刊
 · ipad 移动阅读平台 New
 · 最新录用
 · 当期目次
 · 下期目次
 · 按卷期浏览
 · 按栏目浏览
 · 全年目录
 · 高级检索
 · Email Alert
 ·
 
友 情 链 接
《石油科学》
石大期刊社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岩石学报》
《中国地质》
《China Geology》
《地球化学(英文版)》
《地球化学》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中国地学期刊门户网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沉痛悼念主编冯增昭教授

 

1926627日—202315日)

《古地理学报》创刊主编及荣誉主编、《古地理学报(英文版)》编辑委员会主编、国际古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我国著名石油地质专家、碳酸盐岩沉积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地科系教授冯增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20231520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冯增昭主编1926年出生于河南省登封县,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地质系,1952年至1953年在清华大学石油系任教,1953年起任教于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石油大学(北京)。198511月晋升为教授,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9月光荣退休。

退休前,冯增昭教授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四十四年。他治学严谨,工作勤奋;淡泊名利,勇于奉献;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热爱同志,关爱学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国石油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教学之余,他忧心于我国在沉积学研究领域的落后局面,潜心翻译国外沉积学著作270余万字,为我国碳酸盐岩沉积学的崛起和我国石油勘探事业的顺利开展,作出了开创性和奠基性的工作。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单因素分析多因素综合作图法”,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定量岩相古地理学。他编写的高水平教科书和专著,至今仍在很多高校和业内广泛使用和传播,继续为我国油气勘探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油气勘探事业发光发热。

冯先生退而不休,在退休后的二十六年中一直坚持工作。在1999年他73岁时创办了《古地理学报》;在2012年他86岁时创办了《古地理学报(英文版)》;在2013年他87岁时发起筹建国际古地理学会,历时近十年时间,该学会于20227月在北京成立,是我国成立的地质学领域唯一国际性学术组织。他发起成立“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并组织两年一次的“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至今已连续召开十六届;他发起组织两年一次的“国际古地理学会议”,至今连续召开五届。

冯先生一生著作齐身,他著有《沉积岩石学》《中国沉积学》等沉积学著作8部,《华北地台早古生代岩相古地理》《中国寒武纪和奥陶纪岩相古地理》等岩相古地理学著作14部,《沉积岩成因》《碳酸盐岩分类文集》等沉积学翻译著作5部及文章10多篇,第一作者文章90多篇,非第一作者文章30多篇, 共1650万字以上。

冯先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地质事业工作了七十年!曾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优秀教材特等奖及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及山东省和北京市奖励14项。冯先生是享受中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中国石油工业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中国沉积学终身成就奖学者,2013年学校60年校庆之际获得“创校功勋奖”,2022年获得“北京榜样”年度提名奖。

冯增昭教授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和石油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他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师长,《古地理学报》失去了一位好主编,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主编冯增昭教授!

版权所有 © 2008 《古地理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0943号-15
地址:北京市学院路20号中国石油大学 邮编:100083 电话:010-62396246 Email:Jpalaeo1999@163.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 support@magtech.com.cn